祭南京殇 展青年志 兴中国梦 —— 我校团委组织师生代表参加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830

今年的12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13日中午,来自我校各学院的100余名师生代表在校团委组织下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被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213日下午,授牌仪式在纪念馆举行。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向纪念馆授牌,南京市长缪瑞林致辞,省市相关领导出席授牌仪式。我校师生作为南京市唯一受邀的高校青年代表见证了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

仪式结束后,师生们集体参观了纪念馆最新布展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再一次回顾了这段惨痛的历史。80年前的这一天,南京沦陷,在随后的6个星期中,日本侵略军进行了一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市民惨遭杀戮。如今,这场浩劫已经过去整整80载。国内外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认知正在逐步加深,随着越来越多历史档案、资料被挖掘出来,那段黑暗、血腥的历史也更全面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中国政府设立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加拿大安大略省将每年12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一系列举措也都在提醒世人,历史不应被遗忘,更不容歪曲。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战火硝烟虽然散去,但伤痛不应被淡忘。今天,我们铭记同胞在80年前遭受的苦难,是表达对逝者的尊重与缅怀,更是传递出捍卫历史真相、守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

    这次活动让我校青年学生更加明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在这里重温历史,悼念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警策世人,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就是为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忘国耻,深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就是为了更加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努力实现中国人民的伟大复兴。作为在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学习、生活、工作的当代大学生,更要居安思危,发奋图强,为祖国的强大、为人民的幸福、为世界的和平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校团委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