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电大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蒋精瑾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2607

南京电大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各学习中心、直属学院:

为贯彻执行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开考[2019]19号)文件要求,我校决定在本学期期末考试期间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系列整治措施,严肃考风考纪,遏制替考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二、工作任务

本次专项行动整治的重点包括:

1.他人代替学生本人参加考试;

2.考场内学生代替其他学生答题;

3.考试工作人员参与的替考行为;

4.有组织的替考行为;

5.答卷笔迹相同的行为;

6.本人未参加考试但通过其他途径获取成绩的行为。

三、主要措施

() 考前教育

1.做好专项行动宣传。各学习中心考前要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向学生宣传《关于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国家开放大学学生考试纪律及违规处理办法》,强调替考行为的认定和处理措施,通过公众号、学校网站、即时通讯工具等方式,告知学生整治替考专项行动的相关信息。

2.开展工作人员培训。考前,各学习中心、考点应认真组织考试工作人员培训,学习《关于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贯彻整治替考行动的精神,重点落实整治替考行为方案,提高对替考行为的识别、认定和处理能力。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

()入场检查

把好考场入口关。考点内划出考试区域,设置明显的警戒线,专人把守,证件不全考生不得入内。监考人员在考生进入考场前逐一检查所有考生的身份证、学生证和考试通知单(简称“两证一单”)。对比考生人脸和证件上照片,核对“两证一单”信息,确保信息一致,严禁替考人员进入考场。对验证环节发现的疑似替考人员,交由考务办公室处理。

()考点布置

1.营造良好考试氛围。要求所有考点在考场内外醒目位置张贴“替考违规,取消成绩,停考一年,全国通报”和《国家开放大学学生考试纪律及违规处理办法》。

2.严防替考代考服务。各考点要关注网络舆情和考点周边环境,设专人在考点楼道内、考点周围进行巡查,对涉嫌替考服务、招募替考“枪手”的线索逐一排查,清理相关信息,对可能出现的替考行为早做预案、确保及时处理。

()考试监考

1.加强考前警示教育。每场开考前,监考人员向考生宣读考试纪律,重点强调对于替考行为的处理措施。

2.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要再次核对考生信息,重点关注异地生考试情况。

()巡考巡查

1.强化巡查督察力度。市校对系统内所有考点进行蹲、巡考,对参考人数较多的考点增加巡考人员数量。蹲、巡考人员发现替考人员,督促考点主考及时处理,同时留存相关证明材料,可以扣留替考人员学生证和准考证。蹲、巡考人员及时向市校上报相关情况,并在巡考结束后提交相关记录材料

2.重点关注异地考生。各考点提供异地考生名单给市校。考试开始后,蹲、巡考人员根据异地考生名单,核查异地生是否本人参加考试。

3.督导考点执行措施。考试期间,蹲、巡考人员重点检查考点对防范和治理替考行为措施的执行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考点进行督导。

()评阅试卷

核查考生答卷笔迹。在评阅试卷时,要求阅读教师认真核查试卷笔迹,发现笔迹相同的答卷,按照替考行为进行处理。市校将抽查部分试卷和纸质形成性考核作业。

()从严处理

严肃处理替考。对于考试过程中发现的替考人员,考务人员或监考人员在认定处理过程中可留存学生证、准考证等相关证据,处理完毕及时带离考点,并采取有效措施禁止其重返考场。考试结束后,考点严格按“国家开放大学学生考试纪律和违规处理办法”对涉事考生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可以开除学籍,并将《考生违纪、舞弊处理登记表》、《考试违纪、舞弊处理汇总表》和相关材料提交市校。市校核查蹲、巡考人员汇报的替考人员处理情况。市校将在学校网站公布替考人员名单及处理结果,并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1.各学习中心应认真贯彻本通知有关要求,于20191225日前将本学习中心异地考生名单提交市校教务处。

2.考点执行本实施方案情况列入蹲、巡考巡查重点。

3.如发现有组织的替考,应果断处理,及时向市校报告。对故意隐瞒相关情况,或者麻痹大意、不严格执行相关措施的,市校将对考点及相关人员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停止组考、撤销考点、削减招生指标或停止招生等处理。

4.考试结束后,各考点及时总结本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形成整治替考专项行动报告,于2020110日前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文件至市校教务处。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蒋精瑾

联系电话:82212129

南京电大教务处

201912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