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学堂--窑岗村里“造金砖”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919

发现南京这座古城中不为人知的景点,发掘历史文化,讲述人文故事,由南京社区大学主办的《金陵学堂》开讲了。20171211日下午,由雨花台区社区学院报送,赛虹桥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的《金陵学堂--窑岗村里“造金砖”》讲座,在南京市民终身学习体验中心内进行了录制。

主讲郑自海先生是全国郑和研究会理事、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南京郑和研究会秘书长,是郑和第十九世后裔。在讲座中他告诉大家,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窑岗村是明代大报恩寺的窑址所在地,大报恩寺的大量琉璃构件是在这里烧造的,窑岗村即因明代窑址而得名,构成南京老地名并沿用至今。2008年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此处经考古挖掘,将其中的两座大型完整古窑搬迁至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的后山空地,建成开放式文化公园;而另外一座在发掘地进行原地保留成为居民小区特色景点。由于众多媒体当时十分关心五色琉璃构件出土,而对同时出土,数量惊人的多规格细料大方砖未引起重视,其实这就是南京地产“金砖”。所谓“金砖”实际上是规格为二尺二、二尺、一尺七见方的大方砖的雅称,供皇宫专用,称之京砖,后逐步演化称金砖。例如现用在北京故宫大殿内光润如玉、平滑似镜的“金砖”。古老的“金砖”烧造技术被公认为苏州著名的“文化遗产”,谁曾想到六百年前南京也有过烧造“金砖”的光辉历史。南京中华门外御窑窑址窑岗村地区出土的大量“金砖”,为这一光辉历史提供了实物依据。讲座中郑自海先生还展示了金砖实物,让生活在赛虹桥地区的居民学员对雨花台区赛虹桥历史有了更多了解,更加热爱雨花台区赛虹桥文化。

讲座录制完毕后,郑自海先生还邀请录制组到南京同仁堂药厂和亚东观云国际小区内,对窑岗村窑址现存遗迹现场进行拍摄。


(终身学习服务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