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发布者:高祥翀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21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思政课实践教学既是铸魂育人的重要抓手,又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尤其是实践教学改革,始终牢记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殷殷嘱托,“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在探索中不断凝练聚焦,在实践中不断加强改进,努力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进行整体谋划。教学周第八周周六、周日集中开展2023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将课堂从教室搬到操场、图书馆、书吧、花海湖畔、一站式学生社区等;将教师主体、学生客体的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学生主体的体验式、感悟式教学模式;将一个个思政课堂打造成以学生自主活动、自主学习、自主实践和自主探究为主体的“行走的课堂”。

调动校内资源,让学生“动起来”。4月的校园,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操场上,教师集体组织学生开展“党史知识趣味竞答”“击鼓传花游戏竞答”“红歌咏流传”等形式的现场教学,赢得一片喝彩。形式新颖、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和参与的积极性,走出教室、步入校园的思政课不但强化了学生的团体合作意识和能力,更增强了他们对党史文化的理解和领悟。

用好文化资源,让理论“活起来”。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遇见中国革命精神,在教师引领下,学生们开启传统文化创意之旅,独具魅力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溧水剪纸在他们手中大放异彩;“00后”们用短视频、PPT课件、辩论赛、劳模工匠故事我来讲等新媒体、新技艺讲解演绎、展示着他们的红色体验和创意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文化赋能优势,引导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感悟红色文化力量。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些形式和内容别致的实践活动格外吸引他们,感觉教科书上理论知识瞬间“鲜活起来”,红色岁月里的那些故事瞬间打动了他们的内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科建设优势和地方发展特色,充分挖掘校园内外各项文化资源,始终坚持引导学生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心地方,树立报国情、强国志,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信仰和担当,精心打造一堂堂精彩的“行走的思政课”。今后,我校将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奋力打造高质量思政“金课”,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图/文:李玲玲 董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