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伟人·感悟真理·坚定信念 —— 我校组织领导干部赴南京大学培训并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

发布者:强慧媛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491

    为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将历史伟人的理论动能转化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强大势能,518日,我校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参观“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并特邀南京大学孙乐强副教授作“真理的力量:马克思思想的永恒魅力”专题讲座。

“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系江苏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大学承办。本次展览以马克思的生平档案和历史文献为基础,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剩余价值的发现”“马克思晚年的生活和探索”“马克思主义在传播中发展”五个篇章,82块展板和60余件实物,将200年的历史交织、凝固,以充满艺术气息的形式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一座雕像,一份手稿,一把椅子,一面书墙,一个场景,一幅长卷……在讲解员娓娓动听地讲解中,回顾了这位千年思想家的光辉一生,重温了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从孕育、到形成,再到发展的伟大历程,全体领导干部仿佛跨越了时空,与信仰对话,深切地感受到马克思带给我们的坚定力量,升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自信。

孙乐强副教授的讲座尽显学者激情与研究态度,他围绕“真理的力量:马克思思想的永恒魅力”主题,观点明确、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蕴含其本人的独到见解、开阔视野与深度解析。他以马克思的生平介绍开篇,通过丰富的事例再现了马克思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与寻求人类解放的博大胸怀,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伟大思想的人格底蕴与创造性贡献的深厚基石。孙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程,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人民的选择,更是我国几代领导集体的历史积淀,是引入,是深化,是东西方文化的完美融合与延伸发展。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学习马克思坚定的科学信仰与坚强的实践信念,学习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最终化为立足岗位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郭素强书记主持讲座并作总结讲话,他对全体参训领导干部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一是学习马克思就是要学习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学习马克思主义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全体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就是要学习他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精神,学习他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意志,学习他博览群书的刻苦精神。二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是当前我们最为迫切的任务。全体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三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指导实际工作。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可以凝聚起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为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贡献。最后,郭书记用“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诗句,激励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这一源头活水,滋养我们的校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全体参训干部合影

  

讲座现场

     


     (校党委书记郭素强主持讲座并讲话)                  (南京大学孙乐强副教授作讲座)



党委组织部供稿

(技术处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