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党章修正案和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高洋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138

5月21日下午,校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全体党委委员、校领导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郭素强主持。

专题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重点学习党章修正案和宪法修正案的基本内容,深刻领会党章、宪法的新精神、新规定,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理念。

郭素强书记在学习交流中谈到,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章修正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是领导一切的”等一些新思想、新论断、新概念写入党章,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郭素强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等八个方面重点解读了党章修正的主要内容。并从“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与人民在一起,保持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牢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判断”“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原则,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对如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章修改的新意,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干部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煌在学习交流中谈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先后经历了5次宪法修改。张煌从5次修宪历程简要概述了此次修宪的背景及意义,从“贯彻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原则”“充分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作用”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此次修宪的主要内容及特点,还分别从“制度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制度建设中值得重视的问题”两个方面谈了对学校制度建设的思考。

最后,郭素强书记就学校进一步学习党章和宪法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修改党章、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二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新党章、新宪法。要安排好全校的学习,推进学习全覆盖,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热潮。三要在学习新党章、新宪法的基础上,推动我校当前各项工作。

会上,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葛静,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狄勇分别结合学校的实际以及各自的工作岗位,就“学习党章修正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的体会”“加强依法治校 创新体制机制 增强办学活力”等方面交流了自己学习领会党章修正案、宪法修正案的体会。




(党委宣传部 供稿)


关闭